英语词汇学课程简介
日期:2015-03-09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浏览量:33

《英语词汇学》课程简介

《英语词汇学》课程基本信息

本课程是英语专业高年级阶段的一门专业任意选修课,是由基础步入提高阶段的一门综合性理论课程。本课程以现代语言学理论为指导,以英语词汇为研究对象,使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英语词汇的知识,深入地了解英语词汇的现状及其历史演变过程,并能对现代英语词汇发展的趋势和所出现的现象做出分析和解释,提高运用英语的能力。本课程以培养学生词汇分析能力为主,有助于学生了解英语词汇的来源、发展、现状及研究方法,掌握英语词汇的结构、类型、意义、理据、意义关系以及语义的变化方式、过程和用法,熟练运用各种英语习语并选择恰当的词汇进行正确、地道的表达。

教学内容

本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包括:词的基本知识、英语的亲属关系与英语词汇的形成和发展、词的形态结构和构成方法、词的意义、语义关系、词义的演变、英语习语、英语词典等八个部分的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班级规模采用小班教学形式,在多媒体的网络环境下,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传统教学,同时在项目式导向下开展合作学习教学实践。学校提供较为丰富的学习资源,图书馆提供相关参考书目和电子文献。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本课程采用张维友编写的《英语词汇学教程》(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为主要教材,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本,教师指导的原则,以教材为中心,并适时地向学生介绍英语词汇学的研究动态和最新方向,让学生对词汇学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

在教学过程中,采用论述式、概述式和引导式讲解相结合,对教学内容的新信息点、重点、难点进行论述式讲解,深入浅出地详述理论原理,用恰当的例证加以说明,以此帮助学生充分理解理论知识。同时,强调课堂上师生互动,采用启发式教学方式;注重实用性,知识的传授与运用相结合;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课堂讲解相结合。

教学效果

英语词汇学课程课堂教学气氛活跃,学生参与程度较高,师生沟通渠道畅通,教学反馈及时有效。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对英语词汇学具有比较系统、比较完整的知识, 比较深入地了解英语词汇的现状及其历史演变过程, 并能对现代英语词汇发展所出现的现象作出分析和解释, 从而提高对词语的理解、释义和综合运用的能力, 增强学习词汇的兴趣,更有效地扩大词汇量。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