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教学、文化分享”孔子学院讲座
日期:2019-04-10  发布人:admin789  浏览量:5435

为推广孔院文化,增进同学们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由汉口学院科研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语言教学、文化分享”孔子学院讲座于4月10日晚在音乐厅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四位赴美教学的优秀老师—王琛、王建慧、田堃、胡翠老师分享自己教学经历。此次讲座邀请到了各院系科研教学院长及老师,吸引了外国语学院17、18级同学观看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随着主持人热情洋溢的开场词后,由范院长致辞,他简单的介绍了参加此次讲座的四位优秀教师,高度赞扬了她们在异国他乡坚持不懈,努力克服各类困难的优秀品质。紧接着由四位老师分享他们的孔院之行,第一位上台演讲的是王琛老师,她讲述了自己在美国语言教学中她的成长与收获。在美国三年的教学生涯中,辗转两座城市,克服生活上的种种困难,只为将中国文化传播到孩子们手中,在这期间,王老师不仅收获了真挚朋友,更在无意中结交了许多热爱中文的国际好友,教会她爱与被爱,这是孔院之行带给她不一样的精彩。第二位分享的是王建慧老师,她演讲的主题是“Who can apply to teach overseas”,在任职汉办老师的日子里,王老师义务为外国友人教授中文,融入美国本土文化,谈到此次经历的心得,王老师和我们分享:对于一些自己以为很难的事,只有亲身去尝试了才会知道其实也没那么难。第三位与我们分享是田堃老师,她的主题是“语言培训、文化分享”,田老师从四方面:课堂教学任务、教学日常活动、了解学习中国文化和推广汉语让我们了解到他的工作,虽然工作时间紧凑,但田老师觉得:两年的汉语教学生涯,作为一名对外汉语老师,她让这群孩子和他们背后的家庭和社区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同时作为一名英语老师,田老师更深刻的体验和学习了跨文化交流教学的技巧,这是一件双赢的事情,也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验。第四位是胡翠老师,她主要讲述了汉办老师在美国任期时的生活待遇。胡老师的赴美经历与前三位老师稍有不同,她教授的是一群大朋友—美国在校大学生,虽然在授课中有许多语言阻碍,但老师一步一步克服障碍,在教学中传播中国特色的剪纸、书法、中国结等各类中国文化。四位老师的演讲刚结束,同学们掌声四起,无一不为老师们的赴美教学经历所打动。
接下来是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提问,四位老师也一一帮助同学们解除了困惑。最后由peter院士为此次讲座作出总结,首先他肯定了此次讲座的举办意义,并高度赞扬和肯定了四位老师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在未来的传播中,还会有更多更好的人才涌现。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肯定了孔子学院作为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增进了世界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更让同学们了解今后就业的大致方向,在平常生活中,不仅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去克服困难,更要加强自己的生活能力,才能适应未来的新挑战!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同学们会带着此次讲座的所学、所感、所悟,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