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专题报导(一)
日期:2020-02-27  发布人:admin789  浏览量:5196

2020年,一个特别的年份,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到万千百姓的生活,威胁着万千百姓的生命。可以说这一年的开头是苦难的,但也可以说,这一年的开头是温暖的。疫情面前,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大批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和志愿者们挺身而出,温暖了每个人的心,温暖了这个苦难的春天。

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3班的闫冰清同学自愿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为她所在的社区保驾护航。在疫情防护工作中,闫冰清同学负责全村的村民信息排查及疫情宣传工作。在采访中,闫冰清同学说自己抱着大事不求,只做好眼前小事的想法,集中精力统计和上传信息,为防疫工作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后来学校开设网课后,她每天不仅要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还要熬夜整理自己手头的信息。在志愿者工作中,虽然她做的工作不是最紧急的,但她丝毫不含糊,总是第一时间整理好信息上交。她说,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就应该提高效率,以最好的状态去完成自己负责的工作,而这段经历也给她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不少启发。

同样,来自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1班的周佳慧同学也在此次疫情志愿活动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她积极响应志愿者们的号召,加入了疫情防控的队伍。在寒冷的冬日里,她在小区与火车站的志愿者岗位认真执行志愿者工作,每天开展疫情检查,排查人员的流动信息情况,在空余时间向小区居民们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谈到在工作期间的个人感受时,她说道:“这是一个特殊的冬天,一场新冠状病毒肺炎引发的疫情,使中国的地图‘变色’。在工作的时间里,市民们担心我们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冬天冻手,会自发地为我们准备手套,一名公交司机开了两个小时的车,只为给我们多提供一些物资,领导们会在元宵节准备热腾腾的汤圆,陪着因为工作而不能与家人团聚的我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元宵节。这些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们都在用他们的方式奉献着爱心,这份工作带给我的更多的是感动。”

严冬之下,不止她们,还有更多的志愿者们每日朝五晚九地坚守岗位。在这样的一个特殊时期,每个人的职责不同,任务不同,但只要国家需要,他们就一定会在。

在防控疫情阻击战志愿者宣誓中有这样的一句话“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为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作为当代青年人,有义务更有责任去做这样的志愿工作,勇做最美的“逆行者”。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我们坚信待寒冬离去,春回大地,一定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图片:闫冰清 周佳慧

文章:肖杨洋 胡佳倩 尹奕靖

整编:外国语学院新媒体运营中心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