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全院教师学习线上教学指导课程
日期:2020-03-28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浏览量:27

2020321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组织全院教师在雨课堂平台以及腾讯课堂平台在线观看学习了清华大学语言中心杨芳老师和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文波老师的线上教学指导课程。

清华大学语言中心副教授、两门国家精品开放课程负责人杨芳老师基于慕课的同步异地“混合式教学”进行了课程讲解。杨芳老师强调,“混合式教学”首先要基于慕课的学习设计,从网络学堂到学堂在线,根据学生对学习的理解,顺其自然,不要刻意进行教学改革,同时她讲解了资源+平台+工具的新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详细说明了线上教学的设计方法。

 

其次,要根据直播教学的模式来因材施教,根据学生具体情况的变化以及可用教学材料的不同来制订合适的教学过程,制定动态的学习目标并实施数据化管理。

  最后,她分享了关于同步异地混合式教学的观点。她认为“混合式教学”就是要根据直播课的课程设计以及多元的学习方式来设计不同的教学方式。

  杨芳老师通过实例分享,为老师们详细解释了当前线上直播教学的设计方法,并提供了一些非常有意义的教学方法,同时分享了自己的直播课课程设计,并倡导老师们去引导学生开展多元的学习方式。

  随后,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年获得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视听说课组全国特等奖的刘文波老师主要针对数字课程助理指挥教学“新闻听力精讲”在线教学设计与实施进行了讲解。

 

  刘文波老师认为在线教学设计与实施首先要注意数字课程+在线教学的总体设计,并且她详细讲解了数字课程+在线教学模式下的四个重要点:激励、机制、反馈;学习时间合理充分;技术操作简便;清晰的指导,课内外衔接得当。

  其次,她将数字课程的目标定为知识传递,将在线教学的目标定为知识内化建构;详细讲解了二者的相关理论以及总体设计。

  之后,她通过时政新闻以及视频的举例,讲解了数字课程的难点攻克、主题特训、技巧突破的相关技能,来阐述新闻听力精讲的理念与特色。

  在讲述完三个板块时,刘文波老师分别了分享技能内化、技能融合、技能拓展三种学习方式,并且一一例举了各类学习方式的具体操作方法,同时她对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以及技术如何实现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课程最后,刘文波老师也耐心回答了部分老师提出的一些相关学术问题。

本次课程学习培训为教师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老师们在线上课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并为大家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教学计划提供了诸多可行的办法,使同学们和老师们能够共同进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