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届(2022年)湖北省翻译大赛通知
日期:2022-09-21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浏览量:5

图片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通知图片


 作为湖北省专业、权威、极具品牌价值的年度翻译赛事,湖北省翻译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28届,累计参赛逾45万人次,为社会发掘和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翻译人才,在全国翻译界享有盛誉。湖北省翻译大赛有力地提升了湖北地区高校外语教学整体水平,促进了中西部地区翻译事业的发展以及语言服务行业的繁荣。

    顺应国家加强对外翻译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的要求,助力青年外语学习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发现和储备新时代急需的高端翻译人才,以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拟与湖北省外事翻译中心共同举办第二十九届湖北省翻译大赛。现将本届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参 赛 对 象


   (一)普通本科院校、民办院校、独立学院、高职高专院校等各类高等院校本、专科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

   (二)从事外事、翻译、外语教学或语言服务等领域相关工作的从业人员或爱好者。

报 名 时 间


2022919-1115

图片

关注比赛官微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

菜单栏点击大赛报名

大 赛 组 别

  大赛分专业英语A组、专业英语B组、非专业英语A组、非专业英语B组以及法语、日语两个非通用语种组。各组适用的参赛对象分别为:

(一)专业英语A组:适用于普通本科院校英语类专业(包括翻译、商务英语等)在读或已毕业的研究生或本科生,以及从事语言服务等领域相关在职人员;

(二)专业英语B组:适用于民办院校、独立学院、高职高专院校英语类专业(包括翻译、商务英语等)在读或已毕业的本科生或专科生;

(三)非专业英语A组:适用于普通本科院校非英语专业在读或已毕业的本科生或研究生;

(四)非专业英语B组:适用于艺术类和体育类普通本科院校、民办院校、独立学院、高职高专院校非英语专业在读或已毕业的本科生或专科生;

(五)法语组:适用于各类院校法语专业在读或已毕业的研究生、本科生或专科生;

(六)日语组:适用于各类院校日语专业在读或已毕业的研究生、本科生或专科生;

图片

大 赛 类 别


(一)英语设笔译和口译两个大类。其中:

1.英语笔译类设专业英语 A 组、专业英语 B 组、非专业英语 A 组、非专业英语 B 组 四个具体类别;

2.英语口译类设英语 A 组(同时面向专业英语 A 组和非专业英语 A组选手)和英语 B 组(同时面向专业英语 B 组和非专业英语 B 组选手)两个具体类别。


(二)非通用语种组(法语、日语)分别只设笔译一个类别。

图片


(一)所有英语类各组:均设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

(二)所有非通用语组:均只设决赛一个环节。


图片


(一)英语笔译类初赛和决赛均采用在线作答形式,其中初赛全部为客观题(单项选择),决赛全部为主观题(英汉互译)。初赛和决赛满分均为100分。

题型包括:

1.初赛:

1)阅读理解;(2)英汉词组翻译;(3)汉英词组翻译;(4)百科知识。

2.决赛:

1)英汉篇章翻译;(2)汉英篇章翻译。


(二)英语口译类初赛和决赛均采用在线作答形式,其中初赛全部为客观题(单项选择),决赛采用线上录音口译形式初赛和决赛满分均为 100 分。

题型包括:

1.初赛:

1)听力理解;(2)英汉词组翻译;(3)汉英词组翻译;(4)百科知识。

2.决赛:

1)英汉交替传译;(2)汉英交替传译。


(三)非通用语种组(法语组、日语组)只设笔译,只设决赛,采用在线作答形式。试卷满分 100 分。

题型包括:

1)词组翻译;(2)阅读理解;(3)外汉翻译;(4)汉外翻译。

图片


1. 笔译类和口译类初赛:采取线上比赛客户端答题形式,参赛选手根据规则选择赛点,并根据自身情况在有网络覆盖的安静场所使用带有摄像头的电脑 PC 端(Windows 系统或 MAC OS 系统)设备进行比赛,须全程接受大赛组委会远程视频监考。口译类初赛需配备耳机类音频播放设备,详见《第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参赛系统说明》。


2. 笔译类决赛:采取线上比赛客户端答题形式,参赛选手使用含有摄像头的电脑 PC 端设备进行答题,须配合上传考生证件照并在比赛全程接受人脸识别验证,须使用手机或平板摄像头作为第二摄像头(环境摄像头),全程接受大赛组委会对考试环境进行监控。


3. 口译类决赛:采取线上比赛客户端答题形式,参赛选手使用含有摄像头的电脑 PC端设备进行答题,须配合上传考生证件照并在比赛全程接受人脸识别验证,须使用手机或平板摄像头作为第二摄像头(环境摄像头),全程接受大赛组委会对考试环境进行监控。需配备耳机和麦克风作为放音和录音设备。


4. 非通用语组决赛:采取线上比赛客户端答题形式,参赛选手使用含有摄像头的电脑 PC 端设备进行答题,须配合上传证件照并在比赛全程接受人脸识别验证,须使用手机或平板摄像头作为第二摄像头(环境摄像头),全程接受大赛组委会对考试环境进行监控。


5. 参赛客户端调试:初赛和决赛前,大赛组委会将组织模拟赛(公测)供参赛选手调试参赛设备和参赛客户端,所有参赛选手均须在指定时间参加公测。具体公测时间详见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微信公众号通知。

图片

奖 项 设 置


(一)优秀选手奖

1.初赛英语组(口译类、笔译类)初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胜奖作为对优秀选手的参赛奖励。获奖比例为:一等奖 3%,二等奖 7%,三等奖 10%,优胜奖 10%,共计 30%。其中,获得各赛点初赛一、二、三等奖者有资格晋级决赛。初赛获奖选手可获得由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颁发的电子证书。

2.决赛:决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比例为:特等奖 3%,一等奖 7%,二等奖 10%,三等奖 12%,共计 32%。决赛获奖名单按各组别所有实际参赛选手总成绩排名评出。英语组总成绩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赛×30%+决赛×70%;法语组和日语组按决赛排名评奖。决赛获奖选手可获得由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和湖北省外事翻译中心共同颁发的电子证书。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奖选手可按协会章程申请加入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可免除会员费,并参加协会组织的相应活动。

图片

(二)优秀指导老师奖

决赛特等奖选手和一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有机会被授予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

(三)优秀组织单位奖

在大赛组织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将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奖

四)优秀组织个人奖

在大赛组织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将被授予优秀组织个人奖

图片

(一)初赛:

英语组笔译类:2022 11 26 日(周六)

英语组口译类:2022 11 27 日(周日)

(二)决赛:

英语组口译类:2022 12 17 日(周六)

非通用语组类:2022 12 17 日(周六)

英语组笔译类:2022 12 18 日(周日)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回避国家大型考试需要,比赛时间或有调整,以参赛证或赛前公布信息为准)

图片


大赛初赛阶段为各赛点晋级制,决赛阶段为全省统筹制。初赛阶段赛点分布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1.武汉市赛点: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江汉大学、武汉商学院、武汉体育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湖北警官学院、海军工程大学、武昌首义学院、文华学院、武汉学院、汉口学院、武昌理工学院、武汉东湖学院、湖北商贸学院、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武汉晴川学院、武汉传媒学院、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武昌工学院、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武汉城市学院、湖北大学知行学院、武汉文理学院、武汉工商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科技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武昌职业学院、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长江大学(武汉校区)、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长江职业学院、湖北财税职业学院。


2.其它城市赛点:

黄冈黄冈师范学院

黄石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咸宁湖北科技学院

孝感湖北工程学院

荆门荆楚理工学院

襄阳湖北文理学院

荆州长江大学、长江大学文理学院、荆州学院

宜昌三峡大学、三峡大学科技学院

十堰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汉江师范学院、湖北医药学院

恩施湖北民族大学、湖北恩施学院


3.组委会直属赛点:由湖北省翻译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

图片

图片


(一)报名时间

2022 9 19 日至 11 15

(二)参赛费用

1.英语笔译组:40 /

2.英语口译组:45 /

3.非通用语组:40 /

说明:初赛选手晋级决赛后不再另行收费。


(三)报名办法

1.初赛

初赛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报名:

1)手机端报名: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比赛官方微信公众号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报名并完成在线支付(微信支付)。

图片


2)网页端报名:访问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官网www.tahb.org.cn,点击首页的湖北省翻译大赛报名入口进行报名并完成在线支付(微信支付);


3)线下报名:部分赛点支持线下报名,将在大赛官方微信公众号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公示线下报名单位和学校;

郑重提示:所有参赛选手需在线阅读并在报名时签订诚信参赛承诺书;线上报名请务必从微信公众号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官网进入报名系统。


2.决赛

英语组各类别:根据初赛成绩,获得决赛资格的选手将收到大赛组委会的邮件或短信,通过手机端或电脑端登录报名系统完成决赛信息补录;

非通用语种组:直接参加决赛,参赛选手须在决赛系统补录参赛信息。


3.参赛赛点选择:1)湖北省内赛点院校的在校生(含专科、本科、硕士或博士)报名参赛时必须选择当前就读学校;(2)非赛点院校在校生、在职人员或外省选手报名参赛时请选择组委会直属赛点



比 赛 结 果 查 询



1.初赛和决赛晋级和获奖情况发布后,参赛选手可通过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官网www.tahb.org.cn)或 29 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微信公众号的指定页面输入指定信息查询晋级和获奖情况。

2.初赛和决赛的所有获奖名单都将在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官网(www.tahb.org.cn)和 29 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微信公众号同时公布。

联 系 方 式


为更好地服务参赛选手,大赛组委会提供以下方式供选手获取信息或联系咨询:

1、 信息发布: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微信公众号(请扫码关注)

图片


2、微信客服:关注比赛官方微信号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官微对话框直接对话接入人工客服。

组 织 机 构


主办单位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湖北省外事翻译中心

承办单位武汉问道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单位: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

主 任:

刘军平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会长

  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导、翻译研究中心主任

副主任:

 华 湖北省外事翻译中心主任、博士

 健 湖北省委外办港澳处处长

许明武 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杨元刚 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

彭石玉 武汉工程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教授、博士

何明霞 湖北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何恩培 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级经济师

刘世平 武汉东湖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教授

甘文平 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导

蔡圣勤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张峻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昕 江汉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博士

李圣杰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骆贤凤 湖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余健明 黄冈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

宋红波 武汉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谭燕保 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娅 湖北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

丰国欣 湖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覃江华 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曾亚军 长江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副教授、博士

易立新 中南民族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教授

 睿 武汉理工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涛 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陈明芳 武汉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习强毅 武汉轻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

 畏 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

鲁修红 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

谈宏慧 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

朱战炜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

  健 湖北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

  莉 江汉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

  曼 武汉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

  彬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

  敬 三峡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岑海兵 黄冈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刘诺亚 荆楚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

晖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副教授

袁在成 湖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

 萍 武汉商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

谢春林 武昌理工学院文法学院院长、教授

崔艳萍 武汉城市学院外语学部主任、副教授

  玲 文华学院外语学部副主任、副教授

  敏 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

  丽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外语学院院长、副教授

方亚中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沛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

卢汉生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华中信息中心主任

 骏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湖北省主任

  隽 上海文策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

组委会秘书长:

敏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博士

副秘书长:

 强 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刘文高 武汉市珞珈人培训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

大赛办公室主任:嵇晓进 武汉问道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副主任:尤银波 武汉问道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考务部主任

组委会成员(以姓氏拼音为序):

白羽、白云、白阳明、别尽秋、蔡洁、蔡蕾、操时尧、曹忠凯、陈斌、陈梅、陈尧、陈媛、陈国良、陈骊姗、陈少芬、陈维良、陈月红、程向莉、崔翠、但海剑、邓芮、邓军涛、邓之宇、董又能、董元兴、段晓燕、范冬梅、方晓梅、冯健、冯思源、冯新艳、付华军、付治强、甘静、甘士艳、高苏、郭诚、何保兴、何琳玲、何征宇、胡波、胡惮、胡泓、胡玲、胡霄、胡杨、胡毅、胡勇、胡谷明、黄勤、黄忠、黄广芳、计道宏、贾莉娜、康妮芝、康思成、柯群胜、雷鸣、雷万忠、黎珂、黎文妤、李菁、李龙、李明、李威、李春英、李加莉、李苗苗、李敏杰、李雪成、李雪芹、李艳雄、林名仲、刘米、刘鹏、刘方荣、刘文飞、刘泽华、柳泽宇、罗霞、罗绮伦、吕奇、吕枚芹、吕泽元、马洁、马文丽、毛凤凡、闵芳、牛忠光、欧秋耘、彭沂、皮立文、钱鹏、上官燕、邵妍、沈巍、双文庭、司欢欢、宋佳音、苏惠芬、苏子洲、唐进、田传茂、汪亮、汪涛、汪国军、汪建国、汪燕华、王灿、王林、王娜、王涛、王伟、王勇、王火松、王金平、王森林、王秀银、王振洪、望耕砚、魏芳、魏春霞、魏家海、文芳、吴长青、吴志刚、吴志杰、武艳霞、夏芬、夏方耘、向杨、肖静、肖凤华、肖家燕、肖丽华、肖水来、谢露洁、谢群英、谢雯雯、谢艳明、熊兵、熊俊、熊伟、熊莺、徐曼、徐琼星、徐秋梅、徐向晖、许方、许晓艳、严雪梅、杨林、杨露、杨梅、杨爱霞、杨春燕、杨惠芳、杨先明、杨小彬、殷燕、游长松、游径海、余愿、余苗苗、袁奇、袁经林、曾丹、曾晶、曾静、曾文华、张华、张惠、张婕、张捷、张露、张艳、张荷瑶、张红燕、张立玉、张伶俐、张明尧、张庆宗、赵 丹、赵玲、赵团结、郑 丽、郑文东、郑晓曦、周琼、周保国、周俊博、周逸轩、朱勇、朱宾忠、祝东江、邹瑶



图片

湖北省翻译大赛

专业、权威、极具品牌价值的年度赛事

报名时间:2022919-1115

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

湖北省外事翻译中心

联合主办


【来源: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第29届湖北省翻译大赛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