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分析阅读课程大纲
日期:2018-03-01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浏览量:34

一、课程基本信息

开课单位

外国语学院

课程编号

60121515

开课学期

第二学期

(本科)

课程类别

A 公共基础课    B 专业必修课        C 专业特色课 

D 创新创业课      E 跨专业选修课        (打

计划学时(学分)

32 学时(2 学分),其中理论教学 32 学时,实践教学 0 学时

教材选用

德语阅读教程1(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授课对象

学院: 外国语学院         专业: 德语           年级:一年级

考核方式

考试      B  考查     (打

责任审核人签字

编写人:韦文琦              审核:

二、课程概述

(一)课程的性质

1.       本课程是德语专业基础阶段的一门必修课,阅读课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与此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细致观察语言、分析句子与篇章结构的能力以及综合归纳的逻辑思维能力。应使学生学会细度、略读、寻读等阅读技巧,并通过阅读训练帮助学生扩大词汇量和吸收语言与文化的背景知识。阅读课教学应注重阅读理解能力与提高阅读速度并重。教材的题材应广泛,以便向学生提供广泛的语言和文化素材,增强学生的语感和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2.       本课程以学生大量阅读为基础,指导其掌握相关的阅读技巧,引导学生涉猎各种题材的德文篇章,扩大词汇量,培养学生阅读的兴趣与习惯,开阔视野。培养语言敏感度,掌握如何欣赏文章,提高阅读速度,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阅读策略的介绍与指导,指导学生掌握各种阅读方法, 加快阅读速度,提高理解的准确性。

(二)知识点及计划学时

1.       基本知识点

基本知识点包括:孩子和家庭(8学时)、青春和长大(8学时)、学校,学习和大学(8学时)、友谊与爱(8学时)。

2.       重要知识点

掌握多种阅读方法,包括细读,跳读,查读。使用各种方法包括根据上下文,同义词,反义词等推测生词的词意。逐步扩大词汇量,掌握基本句式,较能通顺的翻译句子和段落;较熟练地概括文章段落大意,培养较强的文章分析归纳能力。

三、课程目标

(一)知识目标

稍有准备能朗读一般性题材的文章,要求语音、语调正确,能读懂较浅显的故事性读物,要求理解基本正确,能抓住中心大意,阅读速度每分钟约50词;细度稍有难度的材料,理解其主要内容及细节,阅读速度每分钟30次。

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阅读不断积累词汇和语言结构知识,提高对阅读的兴趣,丰富学生语言和文化知识,培养学生的德语阅读理解能力和提高学生的德语阅读速度。

(二)   能力目标

培养德语专业学生细致观察语言的能力以及假设判断、分析归纳、推理检验等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阅读技能,包括细读、略读、查阅等能力;并通过阅读训练帮助学生扩大词汇量、吸收语言和文化背景知识。

(三)素质目标

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的德语语感和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宽容性,注重培养一定跨文化交际能力。

四、课程内容与要求

(一)课程内容与要求

序号

教学内容

教学要求

授课形式

学时数

1

第一单元

家庭与孩子

知识要求:理解文章大意,掌握紫色字体生词

能力要求:能够分析文章的写作结构以及所探讨的主题;

素质要求:探讨家庭与孩子的关系。

课堂讨论、讲授

课堂练习

8

2

第二单元

青春和长大

知识要求:理解文章大意,掌握紫色字体生词

能力要求:能够分析文章的写作结构以及所探讨的主题;

素质要求:探讨成长过程中青少年的心理特点

课堂讨论、讲授

课堂练习

8

3

第三单元

学校,学习和大学

知识要求:理解文章大意,掌握紫色字体生词

能力要求:能够分析文章的写作结构以及所探讨的主题;

素质要求:探讨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行为以及他人对学习的影响。

课堂讨论、讲授

课堂练习

8

4

第四单元

友谊与爱

知识要求:理解文章大意,掌握紫色字体生词

能力要求:能够分析文章的写作结构以及所探讨的主题;

素质要求:探讨友谊与爱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课堂讨论、讲授

课堂练习

8

 

(二)教学设计

课次教案

                            1 次课,R理论课 实验课, 2 学时

课目、课题

Lesen und Verstehen

Einheit 1 Kinder und Familie

 

1.  die Schülerinnen und Schüler in die Lage zu versetzen, sich einige neue Wörter und Ausdrücke zum Thema Eltern-Kind-Beziehung anzueignen;

2.  den Schülerinnen und Schülern helfen, die Struktur von Lesen zu analysieren und lange Stäze zu verstehen.

 

1.  sich über den Lehrzweck dieses Kurses im Klaren zu sein;

2.  die Leseinhalte zu verstehen.

 

1.  Verwendung einiger Schlüsselwörter und Ausdrücke;

2.  Verstehen von langen Sätzen.

 

Verstehen von langen Sätzen

教学进程

(含

教学方法、 辅助手段、

师生互动、

时间分配、教学内容等)

Schritt I Einführung in diesen Kurs (20 Minuten)

1.1 Einführung und ausführliche Lesen

Zwei Sprichworte

Es gibt keine großen Entdeckungen und Fortschritte, solange es noch ein unglückliches Kind auf Erden gibt.

Kinder sehen mehr darauf, was die Eltern tun, als was sie sagen.

Zwei Fragen

Was fällt Ihnen zum Thema,, Kinder und Familie“ ein?

In welcher Beziehung standen Sie als Kind zu Ihrer Famili?

1.2. Lesefähigkeit

1.2.1 Lesegeschwindigkeit

1.2.2 Leseverständnis

1.2.3 Lesetraining I: Sich über einen Text einen Überblick verschaffen

Machen Sie sich zuerst ein ungefähres Bild von jeweiligen Text, dann lesen Sie den Text und überprüfen Sie,ob Ihre Erwartung in Erfüllung geht.

Schritt II Zitate und Diskussion (15 Minuten)

2.1 Den Autor kennenlernen, z.B. Peter Härtling wurde 1933 in Chemnitz geboren, er giing in Nürtingen bis 1952 ins Gymasium.

2.2 Hintergrund vom Text lernen, Kinderheim ist ein Heim, in dem die Kinder wohnen und erzogen werden,deren Eltern tot sind oder die sie völlig vernachlässigt haben.

Schritt III Text A (55 Minuten)

3.1 Stichworte Lesen

3.2 Sprachliche Schwerpunkte

3.3 Schwierige Sätze

Step IV Hausaufgaben

课后思考

练习

Aufgaben

1.  der Reihe nach eine mündliche Präsentation vorbereiten

2.  Vokabeln wiederholen

参考资料

1当代大学德语 聂黎曦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德语语法解析与练习 王兆渠 周抗美 同济大学出版社

Text: Lesen und Verstehen 1

 

五、课程实施

(一)教学

主要采用老师讲解并引导、学生分组讨论、师生互动交流探讨等方法。结合文章背景对作品进行初步的分析。传统的课堂教学与现代的多媒体教学相结合;课堂集体学习与学生根据个人特点采取的自主学习相结合。学生练习和讨论为主,教师引导和讲解为辅。根据不同的训练目的,选择不同的阅读材料。从词汇理解着手,通过句子理解深入,利用语篇分析来把握文章框架,难度步步加大。

(二)教学评价

本课程采用多元评价方法,重视形成性评估,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作业的完成情况和测验相结合,具体情况如下:

 

平时成绩(占40%

期末成绩(占60%

课堂表现

口头作业

出勤

卷面成绩

课堂回答40分,记4次,一次最高10分,根据实际情况给分

作业40分,记4次,一次最高10

出勤20分,以缺勤次数记,缺一次扣5分,只记录缺勤的次数,最多记录四次,超过四次取消考试资格或考试不及格。

 

 

(三)教材与参考文献

1. 教材

德语阅读教程1 冯亚琳主编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7年出版

2. 参考文献

德语词汇巧学妙记 王京平主编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 2013年出版

标准德语语法 德雷尔、 施密特()主编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1年出版

西方思想经典导读 孙有中编著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8年出版

 

(四)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应用

课前阅读:理解每单元名人名言部分,激发学生的思维。课中阅读:学生应在课堂讲解之前独立完成所有的阅读文章。课堂上以学生为主,教师指导为辅。课后阅读:充分利用互联网提供的大量资源进行更多的真实阅读,然后去总结归纳所作的大量阅读,最终形成自己的观点,与同学共享。

 

六、其它说明

本课程的课文学习速度可能会因学生的兴趣或学生的水平进行调整。

 

七、附录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