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文学选读课程简介
日期:2018-05-12  发布人:admin789  浏览量:5323

《美国文学选读》课程简介

课程基本信息

《美国文学选读》是英语专业高年级本科的必修的实践课程。本课程的设置旨在使学生了解美国文学的发展历史,熟悉主要美国文学作家的重要作品和写作风格,掌握作品的基本要素、基本的文学术语、批评方法和文学评论写作技巧,加深对作家思想、作品主题、结构、语言艺术和写作风格等的认识,初步培养起阅读、欣赏和评价作家作品的能力。本课程精选美国文学中的名篇,以启发式和讨论式的教学方式,对文学作品精讲和讨论,激发学生学习文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他们对英语文学及文化的意识,提高学生思维分析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文学写作能力,从而为今后进一步的学习和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教学内容

《美国文学选读》涉及到美国文学的五大阶段(民地时期、独立革命时期、浪漫主义时期、现实主义时期、现代主义时期)的时代特点以及代表作家和作品。涉及散文、诗歌、长篇小说、短篇小说以及戏剧作品。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确保课程目标的实现,经过多年教学实践,我们采用了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英美文学简明教程》为指定教材;同时博采众长,参考国内外一些优秀的教材和版本来补充我们的教学。课程讨论的美国作家及作品,分别代表美国各个历史时期、不同文学流派及不同群体的名家名作,具有一定的代表作。目的是为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提供学习和欣赏名家名作原文的机会。每章包括作家介绍、作品原文、作品介绍、注释、讨论题五个部分。

教学方法

我们鼓励学生将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本课程 充分发挥网络技术的优势,基于课堂与网络,实行开放式教学。美国文学选读课程延续了微课+翻转课堂模式,每个微课视频介绍了时代背景与特点,同时还配有相关评论、图片和名言。学生事先观看微课内容,翻转课堂上实行师生交流和生生交流模式;即教师在课堂上检查学生的微课内容掌握情况以及学生之间针对微课内容分享互动。微课+翻转课堂模式给学生提供了全新且良好的自主学习环境。

教学效果

《美国文学选读》课堂中涉及学生点评、文学改写、诗歌创作、影视赏析等活动,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较高。《美国文学选读》是《英国文学选读》课程的延续,希望学生在对有一定的文学知识的背景下对美国各个时期文学的发展、美国文学史上重要作家及其作品、重要的文学流派和文艺思潮都有较为深刻而全面了解的基础上认真阅读原著。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