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学院听课制度
日期:2019-05-10  发布人:admin789  浏览量:5146

汉口学院听课制度

为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管理,进一步促进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教师重视教学工作,深入教学一线,及时了解教学情况,总结交流教学经验,特制定本制度。

一、听课人员与听课次数

1.校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次,其中分管教学的校领导听课不少于4次。

2.职能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次;其中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不少于4次,工作人员不少于2次。

3.学院(部)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次,其中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听课不少于6次。

4.任课教师及辅导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次,其中新聘教师(讲师及以下职称)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次。

二、听课对象和范围

1.听课对象为学校全体任课教师(包括外聘教师)。

2.听课范围包括列入学期教学计划、为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开设的全部理论和实践课程。

三、听课方式与要求

1.学校领导及职能部门人员听全校教师的课程,保卫处、基建规划处、后勤保障处等部门负责人可以选择巡课;各学院(部)领导、任课教师及辅导员主要听本学院(部)教师承担的课程及其他学院(部)教师承担本院部学生的课程。

2.校领导和职能部门人员听课及巡课由教学管理部门统一安排,各学院(部)领导、任课教师及辅导员听课由本学院(部)统一安排。

3.听课人员每次听课至少为1课时。原则上,每位听课人员每学期听同一教师的同一课程不超过2次。任课教师不得拒绝上级领导及校内人员听课。

4.听课人员在听课过程中,须遵守课堂管理规定,不得随意进出教室,重点了解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如实填写《汉口学院课堂教学听课记录表》;听课结束后,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可在课下直接与任课教师进行交流、沟通。巡课人员在巡查过程中,不得随意中止或中断教学,重点巡查教学秩序及教学保障情况,如实填写《汉口学院教学巡查情况记录表》。

5.在听课及巡课中发现值得总结、推广的优秀做法,须及时将情况反馈到教学和科研督导中心;在听课及巡课中,发现存在问题较突出,但不宜向任课教师直接反馈时,必须将相关情况及时反映至督导中心。

四、听课管理与保障

1.督导中心收取校领导、职能部门人员和各学院(部)领导提交的《汉口学院课堂教学听课记录表》及《汉口学院教学巡查情况记录表》,并汇总、存档;各学院(部)统一收取本学院(部)任课教师及辅导员提交的《汉口学院课堂教学听课记录表》,并汇总、存档。每学期第十五周督导中心统计公布全校听课数据。

2.督导中心将听课及巡课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发出“情况通报”,进行跟踪督查;将听课及巡课中发现值得总结、推广的优秀做法发布在“督导简报”上。

五、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学和科研督导中心负责解释。

附件1:汉口学院课堂教学听课记录表

附件2:汉口学院教学巡查情况记录表

(此页无正文)

汉口学院

2019年5月10日

主题词:汉口学院听课 制度

汉口学院学校办公室 2019年510

(共印5份)

附件1

汉口学院课堂教学听课记录表

20 -20 学年度第 学期)

开课学院(课部):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 □兼£

学生所在学院:授课班级:应到: 实到: 到课率:%

听课分项评价:请在下列各项目之后的相应评分位置填入您的选项,打“√”,只限单选。

       选择标准:A.很符合;B.符合;C.一般;D.不符合


评  价  项  目

A

B

C

D

1

仪态端庄,遵守教师行为规范。





2

教学有热情,精神饱满,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3

注重立德树人,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价值引领。





4

对问题的阐述深入浅出,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有启发性。





5

对课程内容娴熟,运用自如,表达清晰流畅。





6

讲述内容充实,信息量适当。





7

教学内容能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8

与学生互动充分,课堂气氛活跃。





9

严格管理课堂教学秩序。





10

能给予学生思考、联想、创新的启迪





总体评价

教学内容概要

问题或建议:

听课人签字     听课人部门及职务:

听课时间:日第听课地点  

附件2

汉口学院教学巡查情况记录表

(20 20 学年度第 学期)

巡查时间:日第巡查区域  

1.师生课前准备情况。师生是否都到达教学地点,教学准备充分。

2.教师执行课表情况。教师是否按课表上课;是否有私自调课的现象,是否有脱岗或中途离开课堂现象;是否提前下课。

3.教师课堂行为表现。教师是否做到仪态端正,教态亲切,表述得体;是否坐着上课(除身体不适外)、接听手机等不符合学校要求的现象。

4.课堂教学组织情况。学生是否做和上课无关的事情;教师是否对学生放任自流;是否有其他课堂违纪现象。

5.教学环境及保障情况。教学环境卫生情况是否良好;教学设备是否运转良好。

6.其他情况。

注:对每一项巡查内容进行描述,如无异常情况则填写“正常”,有异常情况则写明具体时间、教室、事件等信息,必要时可拍摄视频或图片。

巡查人签字:巡查人部门及职务: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