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初心•耕耘•突破:我的以赛促教成长之路》的主题讲座
日期:2022-04-14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浏览量:0

    

    为了更好地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质量,汉口学院外国语学院于2022年4月8号14:00在三教3408教室举办了题为《初心•耕耘•突破:我的以赛促教成长之路》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华中师范大学教师、英国爱丁堡大学硕士、宁波诺丁汉大学在读博士王建洋老师作为主讲人。出席本次讲座的有外国语学院院长范冬梅、教学副院长曹梦月、科研副院长张曼、大学英语系主任胡丽娟及我院全体教师。


    首先,王老师的讲座以提升教学能力的初心、服务日常教学备课的耕耘和精进教学设计的突破这三个层次来展开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另外还分享了自己参加三大比赛的收获。王老师用风雨比赛路来形容自己的历程,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但是也带给了他很多成长:2016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令他对微课&翻转课堂有了深刻理解,2019年外研社杯教学大赛是对听说课的打磨,2021年湖北省青教赛则是对读写课的打磨。王老师强调教学设计要新颖有亮点,并以大赛中借助沙画形式呈现教学内容来进行了举例说明,还详细地讲述了制作微课的方法和技巧。王老师通过这三次参赛经历及自我提升的过程,从中总结出教学备赛的“五要”、“五不要”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观点,并强调“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和深入学习理论的重要性。


    其后,王老师分享了其教学方面的丰富经验和指导学生参赛的丰硕成果。他强调,教书育人要以学生为本,要凸显老师的主体作用。最后,王老师对事先收集的老师们关于教学竞赛和日常教学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随后还与在座老师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对“何为大理论”“职业倦怠”“师生交流”等问题做出了解答和建议,提出了要善于倾听意见、注重引导、合适的教学节奏、丰富理论知识文献、锻炼临场应变能力等方法和建议。



    最后,范冬梅院长进行了总结,对王老师的精彩讲座再次表示由衷的感谢,呼吁老师们向王老师学习,在教学、科研和竞赛方面等全面提升自我。本次讲座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大家的参赛意识和积极性,激发了大家的教学热情,令我院教师在教学法和竞赛技巧方面受益匪浅。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