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学院外国语学院举办《中国庭审问话类型与参与者角色的实证研究》的主题讲座
日期:2022-10-09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浏览量:0

QQ图片20221008162651


为了鼓励外国语学院教师积极参加科研工作,汉口学院外国语学院于2022107日在三教3408展开了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特邀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语言学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柯贤兵教授作了关于《中国庭审问话类型与参与者角色的实证研究》的主题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外国语学院院长范冬梅、教学副院长曹梦月、科研副院长张曼、大学英语系主任胡丽娟,以及我院其他教师。


1


讲座开始之前,范院长代表我院全体师生对柯贤兵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柯贤兵教授的基本状况:柯教授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同时肩负中国英汉比较研究会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语用学研究会会员;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语委项目及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等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硕()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等多重身份;先后主持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青年)基金项目4项,中央高校专项科研经费“银桂计划”项目以及省级、校级等其他各类项目5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编教材2部,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教研并举,成果丰硕。


QQ图片20221008162637


柯教授的讲座既遵循论文的格式性,严谨义密,层层推进,充满逻辑性和说服力;又有着幽默风趣的讲述风格,不压抑呆板。


柯教授以中国刑事法庭语料为基础,考察庭审调查阶段主要参与者的问话类型使用和分布情况;并在此基础上,从法庭问话支配力的角度,探讨庭审不同问话类型所体现的支配力大小与参与者角色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问话类型(陈述问、选择问、特指问)支配力(高、中、低)大小与参与者机构角色(法官、公诉人、辩护律师和被告人)具有强相关性;此外,不同问话类型的支配力与参与者的性别因素也具有一定相关性,表现在男性参与者仍然是庭审问答互动中占据更高的支配权势,法官和公诉人角色的特殊性赋予了女性法官和公诉人更强的问话支配力。法庭庭审对于诉讼职责分配赋予了各参与者角色的动态变化,主要参与者角色的问话支配力的不均等实际上是与各自所代表的利益相匹配的,是特定的中国司法体制和文化决定的。研究为当前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实践,尤其是在庭审问讯策略完善方面提供了一定参考价值,有利于促进司法庭审公平、完善法治现代化。


柯教授发言完毕后,范院长再次对柯教授的到来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之后进入了讲座的提问交流环节。柯教授说到:“提问是一种思维的训练,体现了看待问题的角度方法,什么问题都是好问题”,并鼓励大家积极提问。我院多位教师与柯教授进行了问答互动,最后,范院长感谢柯教授提供的灵感,并表示科研工作需要坚持坚守,希望老师们主动接受科研挑战。

通过本次讲座,我院教师的知识面和专业技能都得到了一定的拓展和提升,同时也使我院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专业定位以及科研研究方向,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全体教师科研积极性,大家受益匪浅!

收藏本页